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淮北理工学院关于开展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通知
    发布者:郭宗昊 来源:  日期:2022-05-12 15:19:03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引导大学生在“讲好思政课”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到实处。学校拟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一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暨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初赛选拔赛。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二、活动内容

    (一)系统组织安排

    在校党委领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和二级学院等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结合相应课程课堂教学,统筹安排好课时分配,科学编排教学进程,指导学生围绕十个指定专题(详见附件1:大学生讲思政课选题指南),结合新时代思想理论文化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如迎接党的二十大、“四史”教育、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以教学班级为单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上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同时,校团委和学生处组织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与学校相关文化活动、社团活动相结合,广泛组织大学生开展经常性的课堂外专门讲课活动,融合开展相应的研究型学习和文化活动。活动要全覆盖,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二)讲课比赛活动工作安排

    1.比赛活动时间

    预赛时间:2022年5月13日-5月22日各学院自行安排推荐;

    校赛时间:5月22日周日上午8:00一教智慧教室现场比赛。

    2.相关活动内容

    (1)全体2021级在校学生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四门课程为依托,组建参赛团队,明确主讲人和指导教师,围绕活动主题,设计讲课内容,编制讲课课件和教案。

    (2)各学院选送团队数量:教育学院5队、经济与管理学院3队、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队(每个团队人数最多不超过6人)。

    (3)参赛材料:报名表、教案(教学设计)、课件PPT,报名表详(见附件)。讲课课件和教案为PDF格式。每个团队单独一个文件夹且命名格式为:团队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课程简称(马原/德法/纲要/形策)+授课题目。

    (4)参赛材料报送时间:经学院审核,于5月18日前以学院为单发至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志操老师处,邮箱:25987289@qq.com联系电话:18156117779。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指导

    1.辅导员组织开展活动。由各学院辅导员负责活动宣传,负责组织报名的学生联络马克思主义学院所代班级的思政课教师及各自学院的资深教授、专家共同开展讲思政课活动前的培训,切实加强培训指导工作。

    2.思政课导师把握选题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参考《大学生讲思政课选题指南》(附件1)中的内容选择讲课章节、专题,共同进行教学设计,指导学生把握教学要求、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内容要求从选题指南中选择,结合新思想新时政新观点、表述规范、观点正确、积极向上,教学设计要求逻辑清晰、构思精巧、富有特点。

    3.多方导师协同指导。各个学院辅导员和教学秘书联合各自学院的教授、资深专家共同对各学院参赛选手进行教学技能基本功方面的指导。

    (二)强化分工

    1.各二级学院:负责参赛团队的遴选和报送;各学院选送团队数量为:教育学院5支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3支团队、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支团队。

    2.教务处:

    (1)教务处负责遴选专家评委,5月22日周日上午8:00在一教二楼智慧教室进行讲课比赛,并选拔出冠军队代表学校参加片区赛。

    (2)对参赛选手当天比赛全过程进行录制。

    (3)赛后安排专业人员对参加片区赛的选手进行上报讲课视频材料的集中录制。录制上报材料要求:每个团队讲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文件大小压缩至500M以内。讲课视频要求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2.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专业教师对参加参赛团队的专业指导,以及后期片区赛、省赛团队进行进一步指导,完善教学内容,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按时参加省级初赛和决赛。

    3.学生处和团委:负责组织各二级学院宣传开展自主推荐选拔活动,负责参赛学生社会实践学分认定工作;负责活动的宣传助推工作。

    (三)营造氛围

    各学院、各单位要对活动大力宣传,充分运用多种媒介形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的氛围。尤其要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视频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讲课活动和优秀典型,提高学生参加讲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

    2022年5月12日

    (文:郭宗昊 / 审核:陈国平)

    上一篇:关于淮北理工学院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成绩公示

    下一篇: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淮北理工学院赛区初赛)考试安排通知